逸人

純愛愛好者|雜食|entp 5w4 對生活化的個體經驗事實興趣不大

淺析加謬的榮格八維類型

加謬的“荒誕—反抗”哲學思想從構建到成型必然繞不開《局外人》、《卡利古拉》、《西西弗斯神話》、《鼠疫》這幾部作品

鑑於《卡利古拉》是戲劇,筆者主要以“局外人—西西弗斯神話—鼠疫”這「荒誕三部曲」做討論。

這幾本書共有的顯著特點:以事理邏輯穿織連綴,把關注的目光投向超出肉體与生理痛苦(感知客體)之外的精神人格痛苦(感知主體)。我十分贊同柳鳴九先生對默爾索的總結評價(我對此做出功能判斷):他整個的存在狀況與全部的意義僅限於感受(si)、認知(ti)與徹悟(ti-ne)。默爾索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一再拒絕皈依上帝、拒絕向上帝懺悔、拒絕拾取上帝的希望(這種對基督的棄絕很難說不是受了尼采的影響hhh),最終認為“我好像是一无所有,但我对我的生命,对我即将来到的死亡,都有把握。我只有这份把握,但至少我掌握了这个真理,正如这个真理抓住了我一样。”、“未来的生活也并不比我已往的生活更真切实在。”、“世界上只有幸运者。有朝一日,所有的其他人无一例外,都会判死刑。” 似乎和榮格例舉的埃里金納(ti典型)如出一轍:坚信“圣餐礼”只不過是紀念耶穌與他的信徒們所舉行的「最後的晚餐」的一種儀式,拒絕將它看作“基督的圣血和圣体”;儘管埃里金納的思想中沒有絲毫想要詆毀神聖典禮含義和價值的意思,但那種明晰又簡單易懂的理性描述,却沒有任何與他所處時代的精神相似的地方(同周圍世界的各種願望也往往無法相融),默爾索的境遇和感受也正是如此。

《西西弗神話》中「邏輯」一詞出現了三十多次,可以說這是“將荒誕的邏輯一直推演到終了(原文)” 。加謬所谓的荒诞,就是非理性同執意弄明白這種渴望的衝突、是人的理性的呼喚和世界無理性的沉默之間的對峙、個人的意圖和等待他的現實之間的完全失衡。這其中展現的理性意志難以忽略,我想這正是判斷加謬偏好使用ti功能的有力佐證。

《鼠疫》對於敘述者視角下人物的分析和人物視角下的分析常有類似於“他接下来说的话,从逻辑上看,似乎同他这句悲愤的开场白并无紧密关系。”、“按照朗贝尔向里厄大夫推荐的分类法,这样推理的人构成形式主义类。”的結論出現。這種由客體的具體觀點為始到主觀邏輯歸納為終的模式同樣符合ti。這本書中對於ti-ne的使用的跡象更是隨處可見:“抽象概念有时比幸福更为强势,在这种时候,也仅仅在这种时候,就一定得予以重视。”、“这个总能为人解困的外部世界,他们却闭眼不看,固执地耽于他们那些过分逼真的幻景,竭尽全力追寻一片故土的景象:某种形态的光束、两三座山峦、钟爱的树木和女子的面容,凡此种种所构成的一种环境,在他们看来是任何东西都取代不了的。”、“我们对现时丧失耐心,又敌视过去,放弃未来,活似受人世间法律或仇恨的制裁,过着铁窗生活的人。最终,想要摆脱这种无法忍受的休闲,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想象的空间,重新开动火车,让顽固保持沉默的门铃每小时都重复鸣响。 ”。

綜上,筆者推測加謬應該是ti功能的強勢使用者,偏愛運用ti-ne並對ti-ne-si-fe四個陽面功能運用能力強的intp。

(歡迎一切不同意見的討論)

评论

热度(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